哪吒闹海

浮生未歇忆往昔

威武匈奴俏公子(又名:我娶了个弱小但能吃的老攻)

ps:今日份的头秃,逻辑真的是弱项,这章说了啥我都不知道,赶紧到他们遇险山洞取暖吧,我想看。。。。。。

明日看大哥二哥跨年演唱会,不一定有空更,轻拍。提前祝各位2019新年快乐啦!

前文:

1 2  3  4  5 6 


第七章 谋定后动

 
 

       

“很难猜么?”齐衡放下茶盅,定睛看着略带震惊的伯力。


   “你去平叛的部落既然能被你三日拿下,证明这叛军武力不敌你,而且一路并未听到有人回传你受伤,那么就只有一种可能,你是在返程的路上被伏击了。”齐衡慢条斯理地说着,眼睛里闪过不同往日的锋芒。


  “那也可能是旁人,你可知道,妄自猜测皇族内斗,可是诛九族的重罪。”伯力静静地看着齐衡,言语里的严肃更甚。


  “呵呵,诛九族,别忘了,你我现在是名义上的夫夫,你也算我的内人。我出事,你也不好过。”齐衡笑了一声,现在这威胁人的戏码玩的是轻车熟路。


  伯力被人嘴上占了便宜,也不恼怒,挑了个眉,做了个你继续的表情。


  “你去平乱的是阿鲁达部落吧,据我所知,阿鲁达曾是大王子伊丹师傅的母族,几十年来一直安分守己,臣服于你父亲,为何今时突然起兵?”


  齐衡顿了顿,接着道:“作为左贤王,伊丹原本不需要担心继承王位,可近年来二皇子阿布罗借着母族桑齐日益见长的气势赢得军中多数人的支持,伊丹想要除掉自己王位的威胁者,是人之常情。”


  “那他为何不从二哥下手,我一直谨慎行事,从不涉及党政,又无军权,杀我,岂不是多此一举。”


  “借刀杀人,栽赃嫁祸。”齐衡其实知道伯力了解全盘计划,只是带着好奇的意味试探自己,不过,齐衡无需对他设防,伯力出事于他无益。


  “直接除掉二王子,倒显得嫌疑过重,若能借你的命来完成他的计划。伊丹便能兵不血刃地轻松除掉夺嫡路上两个威胁。”


  “你左肩上的伤口,是桑齐部落特有的盘钩弩所致,箭头上的倒刺在拔出时连肉带骨,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是物证。”齐衡想到伊丹居然使用盘钩怒,眼底闪过一瞬的戾气。


  “阿鲁达久未骚动,兵力不足,即使是伊丹沾亲带故的部落,最终他也能用这步险棋以退为进,试问,谁会选择一个残兵弱将的部落来反叛呢?这是人证。”


  “而最为关键的一点······”齐衡转过身看向伯力,道:“是你。”


  “我?”


  “作为大单于最小的儿子,你原本就离王位最远,是最没有威胁的,若你死在自家兄弟手里,还是因为一个原本就与你无关的王位,你说你父王会轻饶了他么?设想若是伊丹以桑齐的名义鼓动阿鲁达联合反叛,实则就是打算牺牲阿鲁达整族人的性命,再引你前去顺利剿灭叛军,而他埋伏在你回来的路上,一剑射杀你。你的尸体,便是铁证。”


  伯力了然于心地笑了笑,自己不只是该庆幸还是慌张,庆幸自己三生有幸能娶到这样一位聪明睿智又心明澄澈的媳妇,慌张的是他不用出门就能掌握整件事的来龙去脉,这样的人,岂不令人害怕?


  “你说的,理论上是行得通,但是二哥也不傻,你说我于王位无威胁,那他杀我,有何用意?”伯力起身立于齐衡身侧,侧首望向他。


  “伯力啊伯力,你当真以为我不知道?”齐衡笑的不明意味。


  “你父王从小冷落你,那是表面,实则你才是他用心培养的皇子。那日你与我因鹿血汤差点办的荒唐事,我将你衣裳卸尽时,瞥见你背上大大小小的刀伤,这便是最好的证据。”


  “你说我身上的伤疤?呵,若是父王真心疼爱我,我应该养尊处优,不问世事,也不会一身刀伤,到现在都只能做些低等功之事。”伯力嘴上说的轻松,但背脊开始冒出凉凉的汗意,就几处刀疤就能看出父王对我的不同,这小公子到底是吃了什么长大的?


  “恰恰相反,你应当听过雄鹰训练小鹰的故事吧。”齐衡还欲继续说下去,被伯力摇了摇手打断了。


  “还当真是什么都蛮不了你,且不说你居然对我族内部情况了解的彻底,就连观察入微的能力也是叹为观止啊。”


  “谬赞了,作为皇子伴读,这些不过是基本功。”


  “父王是人前冷落我,因我母亲是汉室,所以从小我就低人一等。”说到母亲时,伯力的声音明显低落了不少。“背地里,父王秘密让族里的影卫首领训练我,自我十三岁起,每逢战事,父王都命我乔装成士兵出战,我这些伤疤便是在那时候留下的。”


  齐衡还是动了恻隐之心,原来他的母亲是汉人,这些话伯力说的云淡风轻,好似在道一个不相关的人,却让齐衡听来格外不适。


  “每每想起我被堆在死人堆里,望着硝烟漫天的战场,满眼鲜血,那种绝望无奈,最终都会被求生欲驱散。活着回来见到父王,竟成为支持我战斗到最后的动力。”


  “够了,别说了。”齐衡粗暴地打断了伯力,是怎样的父亲,让自己的骨肉提前体会生死,断人性命。


  “我不怪父王,弱肉强食,若无父王当年的决断,我不知早就死在哪一次的党争里了。生于皇家,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伯力自嘲的笑了笑,那笑容竟如此刺痛齐衡。


  “可是你再怎么装傻,再怎么收敛锋芒,还是被你大哥发现了。”


  “是我一个疏忽,上次三大部落举兵威逼大齐国境,我念你在齐国,忧心你安危,偷偷带一组影卫力破突围,欲提醒你远离战事,不料被伊丹的手下发现。”


  “匈奴影卫向来是左贤王掌管,你能带领一队,岂不成他心头之恨。”


  “是我关心则乱了。”伯力语气里的歉意悔意却叫齐衡心生暖意,为了他,当真是什么都做的出。


  “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么?”齐衡想要解答一直以来的一个疑问。


  “你说。”


  “为何你对我如此深情?我们是否有过一面之缘?”


  “你又为何有此疑问?”


  “实不相瞒,我与你相处了这些天,总觉得我们在哪里见过,却又想不起来。”


  “唉,此事待时机合适的时候,我自会与你说起。于你的深情,不过如日升日落,自然由使,你不必挂怀。我亦不求回报,你能在我身边,我此生已是万幸。”


  齐衡见伯力不愿多说,便也未多问,只是隐约感觉到这背后的原委应是九曲回肠,无法短短几句说明。


  “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办?”


  “我的伤势既已瞒不住,不如就顺势而为,不过,我不想助大哥完成阴谋。”


  “这个自然,你既不愿声张,又把伤势瞒的密不透风。我自然是知道你不愿看见兄弟相残,想就此瞒过。可你却知,你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那你所见?”


  “若你愿意相信我,我倒是有个主意。”齐衡早就想好一个万全之策,就这些草原上的单细胞脑子,能比得上他的心思缜密么?


  “不伤及无辜,便可。”


  “伯力啊伯力,你是圣贤,也要看看你的慈悲是否用对了地方。若是将来有一日,我被你兄弟所害,你是否也要顾念手足之情?”齐衡故意用自己安危激他。


  “谁敢动你,我必杀之。”伯力冷冷地说,言语尽显狠厉。


  齐衡心底笑了笑,十几年的圣贤书没有白读,当初陪着太子一起念过的兵书,学过的谋略,没想到居然会在此时派上用场,而且还是为了一个见面不到三天的匈奴人,自己一定是疯了。


  “你现在便去大单于帐内复命,刚我这么一闹,现在肯定传到大单于耳中了。”


  “那你呢?”


  “我,自然是坐壁上观,看好戏了。”齐衡笑的有些猖狂,让伯力心底一怔,自家媳妇一笑准没好事,哥哥们,你们就自求多福吧。


  


  


  


评论(31)
热度(6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哪吒闹海 | Powered by LOFTER